新闻聚焦

为“上合”而设计 | 服装创意设计 诠释齐鲁风格

时间:2018-06-10  点击:[]

“青山衔碧海,夏岛接远朋”,上合青岛峰会隆重举行,广阔的山海之间、庄重的会议氛围中,服务服装有如流动的音符,典雅美好。

我国自古以来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义之邦”,上合青岛峰会的服饰体现中华文化,彰显国家风范。对于本次峰会服务服装设计,外交部、省委省政府、宣传文艺工作组高度重视,选配高水平设计团队,确立高层次设计理念,坚持高标准抓好落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邹渊、高瑞彤担纲本次服装设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实现了以高水平的服装设计营造交流文化氛围,诠释中华美学精神,服务峰会召开。

服装设计工作自2017年10月9日启动至2018年6月10日,历时8个月240余天,服装组全身心投入工作,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期间,多次赴博物馆考察、调阅文史资料,并赴苏州、杭州、深圳、广州等地进行材料的采样与测试,力求找到实现设计理念的最佳载体。经过深入论证、反复锤炼、不断改进和优化,设计团队先后完成二百多套设计方案。在多方审议筛选的基础上,制作会议服务服装、宴会服务服装、志愿者服装、安保服装、保洁服装等5大系统、16个系列共46套样衣。

服装设计团队重视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中的融会与运用,发挥全运会、世博会、祭孔大典、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文博会等设计实践经验,进行全方位的款式研讨与设计,形成多角度、多层次、多风格的设计方案。在设计中严格遵循“本于传统,汲取精华;立足当代,彰显特色;裁制有据,秉承礼法;款式纹理,蕴含文化”的原则。在款式创意上,做到符合国际外交要求,体现峰会特色,并区别于以往峰会,体现创新性;在色彩上,尊重参加国的风俗习惯,色彩稳定清新,体现会议举办地的山海特色;在装饰上,对中国传统图案进行创新,结合会议视觉系统设计,体现和合共生的文化与外交理念;在材料选择上,体现服装功能和会议氛围。整体上,做到了传统与创新结合、外观与内涵并重,服装作品继承传统风格,体现时代风采,彰显大国风范,符合活动要求,富有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

服装设计团队精益求精,在样衣试制和正式生产过程中,深入开展采样实验,对工艺水平等进行现场调研,对有关制作进行技术指导和生产监制,始终严守设计版型,严守技术标准,严守工艺要求,确保峰会系列服装精彩完美呈现。

山海相依水连天,万里银波云如烟。服装似流动的风景,服务之中,诠释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与合作发展的友好情谊。

工作人员服饰

现场指导样品试制

艺术创意设计封闭工作

电脑试样

服装同会场氛围效果图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