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
服装学院
   

  服装学院原名服装设计系,始创建于1983年,是国内服装设计高等教育起步较早的系部,2006年成立服装学院。

  学院现有教师27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讲师15名、助教2名。设有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表演(服装表演)、舞蹈表演四个专业。下设服装艺术设计、服装配饰设计、服装产品设计、服装营销与管理、服装表演、舞蹈表演等专业方向。四年制本科,除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授予工学学位外,其他专业均授予艺术学学位。

  近年来,学院依托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建设学科、艺术设计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以“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思想为指导,立足学校强化实践教学办学特色,以服装企业的设计与技术岗位确定培养目标,针对不断发展变化的就业市场,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努力开展与其他专业的实验性课程合作的同时,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同类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办学渠道,开拓师生视野,走出了一条适合我院专业发展的教学管理模式。

  同时,学院拥有良好的实验实训条件,坚持以产学研结合。通过假期课堂、技术服务、合作举办活动、实习授课、企业培训、直接与服装品牌对接课程等形式每年为师生提供实习实训平台。近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和创作及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教学科研上,教师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文章百余篇,并编著多本教材;《服装结构设计》课程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成果奖,被评为“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试点课程”; 《基于服装设计过程中的程序和方法》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多名教师的服装作品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项大型社会服务项目和比赛,如第十届全国艺术节礼仪服装、志愿者服装设计,南京青年奥林匹克大赛礼仪服专题设计,齐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山东省文博会等等,获国家级、省级奖励近两百项。服装学院所设专业方向具有强大的行业背景,国内外不断拓展的服装市场,将为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学生的就业前景良好。



服装与服饰设计
   

以中国服装产业升级及发展趋势的需求作为导向。本专业培养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理解设计的概念和掌握一定设计方法、在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研究、生产、贸易单位从事服装设计、形象策划、商品展示以及产品开发及营销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在教学方面已形成优秀教学团队,在服装相关研究领域内取得突出成绩。多年来一直与国际院校进行合作交流项目课程。注重实践,与服装品牌进行课程合作,并且教师和学生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服装类比赛中获奖。

  要求本专业学生具有掌握对服装与服饰进行款式设计、结构设计以及工艺制作的基本理论和基础操作能力;掌握主要服装材料的结构性能和特点,具有对服装材料的选择、鉴别和对其进行二次设计的能力;获得较好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践训练,具有较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一定的服装与服饰广告设计、商品展示设计的能力;具备一定的服装与服饰生产、研究、开发和组织经营管理以及进行市场预测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毕业生可以在各类服装品牌公司、服装服饰设计公司或工作室、服装行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服装零售业、服装高职和中专院校、服装媒体及服装电子商务相关工作,或可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中国服装产业日趋成熟,国际竞争力也由劳动力成本优势向产品质量创新优势、产品开发创新优势、品牌创新优势、文化创新优势的高层次优势转变,反映出中国整体产业正在进行调整升级。服装与服饰设计有着广阔就业前景。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课程以服装色彩、服装图案、设计基础、时装设计表现技法、中西服装史、服装材料学、面料再造、立体裁剪、服装纸样设计、服装工艺、时尚品牌形象设计以及各类专题设计(传统服饰专题设计、时装定制设计、创意服装设计、首饰设计与制作、包、帽、鞋设计与制作、纺织品设计、成衣设计)等课程为主。



服装设计与工程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为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具有工程技术与艺术设计相互渗透、服装学与其它工程学科相互交叉的办学特色,重在培养服装工程技术与成衣设计、服装经营与管理及相关领域的创新人才。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全力建设以服装为主体,服装设计、服装制造、服装品牌营销为三边的学科框架,三边相互支撑、相互交叉,打造稳固的行业发展服务体系,以服务于地方产业。

  要求本专业学生能熟练掌握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主要服装材料的结构性能和特点,具有对服装材料的选择、鉴别和应用的能力;具备独立进行成衣结构设计及工艺规划与管理,掌握现代化数字化服装工程技术的能力;具备掌握现代化服装生产管理、市场预测和市场营销的知识和实践能力;掌握服装设计方法程序的知识及具有整体研发掌控的能力;具有独立完成服装设计过程,能较熟练地运用计算机进行服装辅助设计和成衣基本完成的能力;具备了解服装产业与市场基本规律的能力;具备了解纺织服装的现状与发展动态及敏锐的市场观察力。毕业生可从事服装品牌公司、服装生产企业、销售公司、服装专业外贸公司、服装教学和研究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部门的相关工作,或可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纺织服装行业是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经济产业支柱之一。而《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要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实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服装产业的变革需要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这对服装教育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人才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专业课程体系以服饰色彩与图案、服装纸样设计、服装工艺、服装材料学、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营销学、服装设计表现、服装CAD、立体裁剪、梭织产品设计、针织产品设计、服装展示与陈列、服装品牌企划实务等课程为主。




表演(服装表演)
   

服装表演专业有着极强的专业内容与特点,是同服装设计专业紧密相联同时又具有相对独立性的专业,服装作为一种生活艺术,只有通过服装表演,服装便由静止的物品变成了“有生命的形式”。我院服装表演专业自1996年创办以来,探索出了适应产业需求、与产业相对应的课程体系与教学方法,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同时,注重与市场的结合,造就具有适应现代服装产业的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具有创新与科学素养协调发展的综合素质的专业人才。  从整个服装行业的来看,入世之后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较快,急需专门人才,市场经济的发展使服装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强,无论是服装设计、加工,还是营销、表演方面的人才都是短缺的。服装表演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是服装设计师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具有商业性和艺术性的的双重特点。从目前开放性的信息社会的人才需求来看,今后具备展示现代服装的表演型人才是不断发展的文化、经济社会所必需的人才。  本专业旨在培养高层次、高素质的服装表演人才,要求学生通过四年的学习掌握一定的服装表演展示技巧、绘画基础、市场营销、礼仪公关和服装设计艺术等相关知识。近几年我校服装表演专业学生在全国及省内的各类服装表演大赛中屡次获得奖项。此外,开展服装设计制作、服装表演现场模拟等多种实践教学活动,拓展同国内知名服装企业、艺术表演团体及市场的结合,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使我们开辟了多渠道的校外实践领域,形成了产学研协调发展的学科特色。  服装表演专业课程体系以服装表演基础训练、形体训练、舞蹈编导、服装表演艺术概论、服装表演编导、室内外时尚摄影、形象设计、化妆造型、品牌服饰与流行讯息、现代礼仪、服饰色彩、服装设计与工艺、服装市场营销与实践、中西服装史等课程为主。  




舞蹈表演
   

本专业以舞蹈表演为主要培养方向,注重学生多元能力及文化内涵的培养。使学生成为既能掌握舞蹈编导、舞蹈表演、舞台空间设计、舞蹈服装、舞蹈影像、人物造型等与舞蹈相关的基本理论、实践方法与技巧,又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现代舞蹈编导与表演理念和较高的综合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从事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影像、时尚艺术与传播,融合艺术思维和创新思维的复合型人才。整合全校资源跨学科形成独有的舞蹈教学设计和培养模式,将大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际教学经验与当代舞蹈发展的新趋势相结合,通过参加众多活动、演出等方式服务社会,也将所学融合实践,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反响。

要求本专业学生能够通过舞蹈创作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舞蹈表演和技术技巧的综合训练,提升专业认知、提高艺术修养、增强实践能力、加强创新意识,从而具备舞蹈表演的良好素质。具有对各类舞蹈表演风格、舞蹈创作以及舞蹈影像编导的能力;掌握舞蹈表演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担任舞蹈编导的能力,掌握舞蹈编导的分析方法和技术;具备舞蹈表演、演出以及教学能力,并可以进行完整的舞蹈剧目和舞蹈影像创作,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毕业生可从事文艺团体担任舞蹈编导、舞蹈表演;大中小学、幼儿园从事舞蹈教育;电视编导、电视舞蹈编导及策划;大型晚会编导、剧场舞台编导;企事业单位或群众文化的宣传组织或编排指导;时尚产业的相关展示、表演及编导;体育、影视等相关艺术编导,或可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在国家发展创新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未来的基于舞蹈表演和创作的各方面需求很大,就业面宽且灵活是重要的特点。

舞蹈表演专业课程体系以现代舞、舞蹈编导技法与实践、中国民族民间舞、古典舞、芭蕾舞、音乐编辑、视听语言、舞蹈影像表现、舞蹈艺术概论、剧目排练等课程为主。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