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艺术学院
人文艺术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创建于1999年,前身为“艺术设计学系”,2003年更名为“艺术学系”,2006年更名为“人文艺术学院”。自建院以来,人文艺术学院始终秉承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注重从人文素养、科学精神、艺术理论、实践技能等方面不断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塑造与培养,注重艺术理论的研究与学习,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不断开拓学生艺术视野,提高学生创意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育人环境。

  人文艺术学院现有艺术设计学、美术学、文化产业管理、广告学、艺术史论五个专业,包含设计艺术史论、美术史论、艺术品鉴定与修复、设计管理、广告策划与管理、艺术史论六个专业方向,其中艺术设计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学科、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建设专业;美术学专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广告学专业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民艺学课程教学团队、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团队、艺术管理学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课程设置以艺术理论为主、设计实践为辅,其中《现代艺术设计史》、《民艺学》、《外国古代设计史》、《艺术学概论》、《设计美学》五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33人(博士17人、硕士1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0人,讲师15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有国外讲学、留学经历者9人。

  学院科研成果丰富。近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木版年画集成?平度、东昌府卷”、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资助项目“手艺农村——山东农村文化产业调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手工艺产业历史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民间艺术审美心理研究”等国家及部省级重点科研项目40余项;出版《黄河下游的汉画像石艺术》、《视觉文化时代的艺术》等学术著作30余部,参与编写“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理论教材”、“山东省教学改革立项重点研究项目”等30余部;在《文史哲》、《装饰》、《美术观察》、《民俗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科研成果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泰山文艺奖一等奖等部省级奖励40余项。

  在教学与科研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人文艺术学院党团建设和学生工作也得到蓬勃发展,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党总支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生在“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大赛中多次获奖。



美术学(艺术品鉴定与修复方向)
   

艺术品鉴定与修复专业作为新兴专业,其目标设定为对馆藏艺术品及市场流通中的艺术品进行鉴定及必要的维护与保养。通过学习艺术品鉴定及修复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方法,使学生获得相应的艺术鉴赏能力、艺术品鉴定与修复的基本理论与技能,掌握艺术品鉴定与修复的技术、方法及最新进展,具备进行艺术品鉴赏与修复的理论及实践能力。

  迅速发展的艺术市场和艺术管理行业的社会需求日趋多样化和专业化,需要具有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的基础人才。当下的艺术品鉴定、投资、拍卖行业缺少能够对艺术品市场及文化价值进行准确定位的专门人才。艺术品鉴定与修复专业依托学校艺术理论见长的学科优势、多样化的实验设备、实习场所及山东省文博大省的独特条件,以“应用理论”型人才为培养目标,致力于培养深谙艺术理论、具备实践技能的专门人才。本专业现拥有书画装裱与修复、艺术品修复两个实验室,将书画鉴定与修复、杂项鉴定与修复确定为本专业的特色课程和优势课程,以满足个性化、多样化的社会需求。经过四年的专业学习与训练,学生可以在文博单位、艺术品经营实体、出版业及相关行政部门谋求发展。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文史知识、中国绘画史、中国书法篆刻史、中国工艺美术史、考古学通论、文物学概论、书画鉴定、书画装裱与修复、青铜器鉴定与修复、陶瓷鉴定与修复、古籍鉴定与修复、专题研究等。



艺术设计学
   

以国家急需的设计创意人才为导向,着力培养和塑造扎实的理论功底、理性的思辨能力、敏锐的设计感知力、开阔的文化视野和敏捷的创造性思维“五位一体”的复合型设计理论人才。专业开设于1998年,目前为省内唯一的艺术设计学理论本科专业。近年来,依托设计学“泰山学者”岗位、设计学山东省“十二五”特色重点学科、山东省“十二五”人文社科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果。2010年被评为教育部第6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设计学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

  要求本专业学生能够具备中外艺术设计及其应用、传播的历史知识;掌握全球艺术设计潮流及其应用和传播,并进行思考、分析、研究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具备在相关机构、院校及出版单位或以个人从业身份展开专业研究、教学及传播工作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以进入更高层次的专业领域深造;还可从事设计教育教学、研究;或是进入媒体、广告、出版等相关文化创意产业机构,胜任项目策划、文案设计、编辑与市场推广等工作。

  艺术设计学专业课程体系以学科导向、设计概论、设计基础、中外技术史、艺术人类学、民艺学概论、设计艺术经典论著选读、当代设计思潮与现象、设计传播媒介研究、影像表达、专业论文写作、艺术文献检索与利用、设计沟通与设计表达等课程为主。




美术学(美术史论方向)
   

美术学专业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模式体现出与专业大背景及社会需求的对接,突出人文性与实践性。以“基础理论”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学生通过美术学理论思维能力、研究方法与技能、理论应用能力的基本训练,具备了解中外美术的历史与现状、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基本素质。可成为美术史论研究、艺术管理、艺术市场、艺术品鉴定与修复、中学美术教育、编辑出版等领域的基础性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具开放性,采取双轨制教学模式。课程设置模块化,分人文素养课程模块、专业理论课程模块、研究型课程模块、技能课程模块、实践课程模块五个课程模块。除一般艺术院校同类专业所设置的美术史基础性课程外,更侧重于中国外美术史论、美术考古、地域美术等专业方向的教学与研究。该专业现有图像艺术研究所、美术学研究室两个研究室,实行项目教学,以科研项目带动教学。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为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中国画论、西方画论、中西美术比较、美术批评、艺术学概论、美学导论、民艺学概论、美术专题研究等。



艺术史论
   

以国家急需的管理型设计创意人才为导向,培养培养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和现代产业理念及经营技能、扎实的设计产业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意识、社会适应能力和较强的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复合型设计产业管理人才。建有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山东省“十二五”人文社科基地,以及与英国、美国等大学合作建立的“中英设计管理研究中心”、“中美品牌管理研究中心”等跨域教学科研平台。2007年,与山东财经大学建立学生访学机制。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设计管理教学团队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学团队。

  要求本专业学生能够熟练掌握设计产业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掌握具备设计产业创新思维能力、策划能力、沟通能力和设计项目管理能力;掌握具备文化创意产品调研策划、开发设计、市场营销以及品牌运营的管理能力;掌握具备在各产业业态以及不同学科间开展交叉研究的基础能力;具备进行设计产业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的基本素质、能力;具备了解与设计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法律、金融等方面管理知识。毕业生可从事政府公共资源管理、城市治理、产业园区管理、企事业单位设计管理、设计管理咨询、市场策划以及设计管理教育等工作,或可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中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为设计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国务院最近新出台的《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国制造2025》,反映出设计产业已从行业转型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战略和国际经验来看,未来很长时间,设计产业都无可争议地成为与新型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传统业态捆绑增长的经济亮点,管理型创新创意人才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以管理学概论、微观经济学、设计策略、设计产业管理概论、创新思维、设计项目管理、创意产品投资与贸易、创意经济学、CS战略、设计营销管理、服务设计、品牌管理、设计政策与法规等课程为主。



文化产业管理
   

艺术史论专业针对不断发展壮大的艺术文化产业的社会需求,兼顾艺术史论的教育与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重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对接,培养具有艺术史专业知识、艺术学理论基础、艺术人文素养以及当代艺术视野和文化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本专业主要教授艺术史论、艺术批评与鉴赏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以及与之相关的文史哲知识,培养学生史与论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能力。

  当前文化产业被提高到国家和山东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文化产业进入了大发展和大繁荣时期。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离不开大量具有艺术史专业知识、艺术学理论基础与艺术人文综合素养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这为艺术史论类复合型专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美术馆、博物馆以及广播电视台、报刊杂志社、文化公司、出版机构等部门从事艺术史论研究、艺术评论、艺术市场管理与策划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考取艺术学或美术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是山东省内高等院校中最早建立的艺术学理论本科专业之一,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力量雄厚。核心课程有艺术学原理、艺术文化学、艺术传播学、艺术心理学、艺术人类学、中国艺术史、西方艺术史等。



广告学
   

以国家《广告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的“未来五年要培育一批国际化创新型高端广告专业人才”为前提,并根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精神,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先导型产业——广告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此背景下,人文艺术学院开设广告学专业,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和广告人的职业水准、具有从事广告综合业务的工作能力,并对广告业未来与数字互动营销融合的发展趋势有一定的适应能力的复合型广告策划与管理人才。本专业现已与广告行业内的多家相关公司建立联系,为教学提供活动场所和项目合作平台。同时依托已有的电视台、报社、期刊社、出版社、动漫基地等10多家实习基地,并借助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广告设计专业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实践条件。2012年,本专业被定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非省财政重点支持的专业。

  要求本专业学生能够系统掌握广告学、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中国广告业的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国外广告业的发展动态;具有现代广告策划、创意、制作发布的基本能力,具备企业及媒介营销与市场调查的基本知识,以及统计分析、数据处理的基本能力;掌握平面及影视广告的设计、拍摄及后期制作的基本知识,具有数字艺术(三维动画、FLASH等)表现基本知识和数字图形处理的基本技能;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分析归纳及广告理论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毕业生从事的行业有:媒体业(广播电视、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等)、广告业、房地产业(开发公司、营销代理公司)、信息咨询行业、生产型企业、商业型企业,或考取研究生和公务员、选调生等。

  “十二五”规划报告中指出:“壮大文化产业实力,科学开发利用文化资源,全面提升文化创意水平,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广告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优势和基础。2011年山东省出台《关于促进全省广告产业发展的意见》,确定了广告业的行业定位、重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企业对具有多方面广告综合素质和一定媒体整合能力的广告创意人才需求最为旺盛,就业前景广阔。

  广告学专业以艺术学科为主体,课程体系以广告学、营销学、传播学、广告策划、创意与制作、影视及数字艺术设计、平面设计、市场营销和公关策划等课程为主。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