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极具发展活力与潜力的学院之一,是“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专业建设单位,拥有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4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其中,戏剧与影视学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动画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办学实力雄厚。学院目前设有动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五个专业,下设有动画、商业摄影、艺术摄影、新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新媒体艺术设计和游戏艺术设计八个专业方向。建有动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新媒体艺术设计和游戏艺术设计五个教研室。

  学院重视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坚持履行数字技术与设计艺术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努力完善科学的教学体系,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近年来,学院教学改革成果丰富,拥有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广告摄影》、《网页艺术设计》和《动画形象设计》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出版教材多部。目前,学院已建成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层次、学缘结构合理、梯队层次分明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9人,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7.5%。

  学院依托重点专业建设资源和雄厚的师资队伍,构建起具有省内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平台,具有较高的产学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学院先后承担了2012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吉祥物设计、第二届、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吉祥物设计、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设计、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设计及开幕动画等一系列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设计服务项目。

  学院与山东电视台、山东省话剧院等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在齐鲁动漫基地等单位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并与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艺术院校及专业机构建有广泛的学术合作交流机制。

  此外,学院实践教学条件优越,建有的数字艺术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摄影实验室、动画综合实验室、动作捕捉实验室、影视后期实验室、新媒体实验室、游戏艺术设计实验室等。摄影实验室为山东省一级实验室。硬件建设为教学实践提供了良好平台和有力支撑。多年来为社会输送大量优秀毕业生,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专业技能与工作适应性较强,社会声誉良好。



数字媒体艺术(新媒体艺术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基础和艺术理论基础,掌握数字技术在艺术领域中的应用原理、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得到系统的数字艺术创作训练,能够在数字艺术以及新媒体艺术领域进行创作实践的高级专门人才。通过专业训练,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以及艺术修养,能运用多种媒体形式进行设计或创作,以创造美好的公共环境和公众生活方式为努力方向。

  本专业核心课程:新媒体艺术概论、展示设计基础、三维效果图表现、数字雕塑、影像装置设计、虚拟与现实、三维动画设计等。




数字媒体艺术(游戏艺术设计方向)
   

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游戏设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游戏开发的基本技术和工具环境,熟练掌握计算机单机游戏、计算机网络游戏和手机游戏等各种终端的游戏设计与制作技术,熟悉各种游戏类型及其设计要求,以视觉呈现能力为核心,具备一定的策划能力和创意能力,能够在游戏公司、门户网站、手机内容提供企业等单位从事游戏设计、策划、开发、运营、管理等方面,富于竞争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游戏艺术概论、游戏场景概念设计、游戏场景雕塑、游戏UI设计、运动规律、游戏动画、关卡美术设计、次时代游戏模型设计等。



动画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较高的专业修养和艺术鉴赏力,熟练应用二维动画与三维动画技术技术,能够驾驭动画创意创作的,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级人才;应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作能力,能够在动画制作公司、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美术出版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设计与制作的专业人才。动画专业的人才培养注重将先进的软件技术与造型艺术相结合;将动画理论与项目实践相结合;将美术与设计艺术相融合,平衡科学与艺术、理论与实践、美术与设计,造就出独具特色的“实践型高级动画设计人才”培养体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山东省最早设立动画课程的高等院校。动画专业前身是摄影专业多媒体设计专业方向,2000年成为独立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和山东省特色专业。动画专业使用的5个实验室都隶属数字艺术实验中心,2008年被评为“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山东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为动画专业教育提供高标准发展平台。动画专业积极参与社会项目,有丰富的制作经验。2010年上海世博会,动画专业师生参与山东馆的视频项目制作,获得省级表彰。

  本专业着重培养“具备原创动画创意能力的应用型动画设计人才”。课程《动画形象设计》于200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并以此为基础开设《漫画基础》、《运动规律》、《动画制作》和《分镜头创作》4门主干课程,形成一个完备的主干课程群。这些课程为了促进学生原创动画综合创意能力的提高,从基础实践课程入手,展开系统培养。

  作为国家和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意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10年来培养了大批动漫研发设计人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知名公司如北京腾讯、上海育碧游戏公司都有本专业输送的专业人才。在近年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全国美展、杭州国际动漫节、法国昂西国际动漫节等国内外大型赛事活动中,动画专业在校生多次获奖,具有较高社会美誉度。




摄影
   

本专业培养具有海阔天空的艺术构思和思维敏捷的人才,并具备戏剧、戏曲、影视和其他舞台演出的美术设计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剧院团、电影厂、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等从事美术设计的高级专门人才。

  因目前戏剧、电影、电视剧、动画片、新媒体剧均为当代文化产业的重要形态。我国是世界第一的电视剧生产、播出、收视大国,年产电视剧2--3万集、年产电影400余部、栏目剧2.5万集、戏剧、舞台剧4000余部,戏剧、音乐剧、网络剧等方兴未艾。所以在这样戏剧、影视业蓬勃的发展的状况下,对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设计人才需求匀速增长,奠定了本专业的稳固发展。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在戏剧影视业随着科技发展的同时,在教学上发展了与时代紧密结合的独特的设计语言,秉着严谨、实效、稳步、借鉴的治学精神,探讨摸索了我们的教学主导特色。

  本专业的课程体系:演出空间的设计 造型语言转换 戏剧影视美术概论 影视人物造型空间设计 数字影视图形设计 演播室类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 导演视听语言 编导与分镜头设计DV影像与剪辑基础 影视后期特效与合成 实验影像创作等课程。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摄影被称为文明的手印,被广泛应用于媒体传播、社会纪录和民众生活的各个层面,处于文化产业的核心层面,是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重点之一,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摄影专业人才尤为重要。摄影专业的摄影实验室是山东省省级实验中心、山东省省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摄影棚面积近八百平方米,为教学提供丰富的应用实践活动;经过不断的发展,摄影专业形成一套较科学的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提高其实际操作能力;硬件基础初具规模,实验室与实训基地满足教学需要。国际交流形式多样,与美国俄勒冈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韩国庆云大学、韩国大邱艺术大学等学校建立了校际交流,采取教师交流、学生互派、举行合作课程等形式加深校际合作,并积极与国内外高校摄影专业建立合作关系,让更多的学生得到丰富的摄影交流,作品语境丰富。摄影专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成功参与举办了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与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连续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赛、连州国际摄影大赛;参与齐鲁国际摄影周、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大型展览展会。

  摄影专业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落实“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培养创新型摄影应用人才的培养模式”,制定有前瞻性的课程体系和标准。课程体系中坚持以商业摄影课程与艺术摄影课程为主体,合理安排传统类摄影技术课程与数字技术类课程,建立传统技术与数字技术教学课程并重、突出摄影创意和实践能力的课程体系,完善以实践应用教学为主的课程结构。注重培养学生实现创意的应用能力,加大实验实训类课程比例。

  依据摄影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改革课程教学体系,使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摄影应用技能和专业创新能力;制定合理的教师队伍培养方案,促进年轻教师进步;引进具有学术影响力和较强专业能力的高水平人才,形成合理的教师梯队;积极运用学校与各地市战略合作的平台优势,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体制;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保证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完善传统影像艺术工作室,新建大型数字化摄影拍摄实验室和数字影像后期实验室;积极承担社会服务项目,将科研转化为社会成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并组织高水平的国内国际摄影学术活动与赛事,继续增强同国际一流艺术院校摄影专业的交流与合作。

  摄影专业课程体系以摄影史摄影美学、传播原理、摄影用光、摄影构图、摄影作品分析、数码创意摄影、人像摄影、纪实摄影、风光摄影、建筑摄影、产品摄影、图片编辑、专题摄影、广告创意摄影等课程为主。



影视摄影与制作
   

本专业以社会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所急需的应用型人才为导向,培养具有厚实地人文素养、宽阔的文化视野,具备现代视觉艺术设计观念和理论基础,掌握最新的影像媒体技术表现手段,能在多个领域从事视听艺术设计与创作的,适应信息时代需求的高素质、跨领域、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本专业依托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的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明确“实践教学型”定位,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建有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工作室、CG实验室、高清影视实验室、蓝箱拍摄扣像系统及800平米数字演播厅,配备电影级拍摄设备Sony F5套装,达芬奇电影级后期校色与剪辑系统、惠普高端图形工作站等专业设备,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本专业是山东电视台、山东省话剧院联合办学单位,为实践性教学提供校外实践场所,参与项目合作。本专业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优先发展和重点扶持的特色专业,2012年被评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

  要求本专业学生能够掌握坚实的视听艺术设计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视听艺术设计创新思维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策划能力、沟通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熟练掌握进行视听艺术设计制作技能;具备视听作品编导创作能力和初步的导演能力,并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和文化修养;了解党和国家文艺、宣传、新闻、出版的方针政策及电影、电视政策法规;毕业生具备影视策划、编导、摄像和影视后期特效制作等方面专业知识,能在宣传文艺部门、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影视广告公司、剧院(团)等单位从事影视拍摄与制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定位准确,课程设置合理,核心课程包括影视文学与剧作、影视栏目包装、影视编导、摄像与剪辑、影视广告制作、影视特效制作、纪录片创作、微电影创作等。

  视听艺术是当前最大众化、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形式,已经形成了庞大的经济产业链,视听人才就业前景广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是山东省最早设置该专业的院校,已向社会输送800余名视听艺术创作、研究人才。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和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多年来,本专业师生多次参与学校各项重大社会实践项目,负责影视媒体类的创意与制作。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馆、2012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历届深圳文博会山东展区等等。师生作品屡获大奖,其中泰山文艺奖电影电视类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作品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澳门电影节、山东微电影大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自2007年起,本专业师生团队配合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电影家协会,策划举办数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字影像大赛,山东大学生电影节,获得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广播电视编导
   

本专业依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特色教育资源,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专业知识与基本能力,能在广播、电视、影视制作机构及网络新媒体等信息传播领域及文化部门从事视听节目编导、策划、撰稿及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并为进一步专业深造打下良好基础。广播电视编导系新建专业,依托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的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发挥特色教育资源和师资优势,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战略,努力建成独树一帜的特色专业。本专业拥有丰富的产学研实践平台,建有省级影像重点实验室、数码影视实验室,新建广播电视编导高清影像实验室。实验室配备电影级高清4K拍摄设备,4K高清演播室摄录设备、4K高清运动拍摄设备、高清视频切换系统、达芬奇电影级后期校色与剪辑系统、高端图形工作站、航拍无人机等专业设备,并有蓝箱拍摄抠像系统及800平米数字演播厅,为影视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环境条件。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全媒体行业语境下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各级广播电视媒体、传媒机构、网络新媒体等。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开设网络视听传达、视听节目制作技术基础、电视艺术学、网络视听节目策划与编导、视频创作应用基础、纪录片创作等课程。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