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手工艺术学院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前身为“纤维染织系”, 创建于1983年,2006年更名为“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学院现有工艺美术和公共艺术两大专业,下设纤维、染织、陶瓷、玻璃、漆艺、金工、首饰、公共艺术八个方向。其中,工艺美术、公共艺术专业皆为省级重点专业。学院秉承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艺术的融合,以培养现代设计艺术语境下的工艺美术人才和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熟练掌握城市公共艺术语言表达、公共艺术品装饰陈列、公共艺术形象塑造、公共装置艺术、数字化互动传播公共艺术等方面的设计、制作、施工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为己任,为发展地方经济、适宜城市公共艺术氛围、完善城市公共艺术视觉形象服务。

  学院拥有纤维与染织教研室、陶瓷与玻璃教研室、金工与漆艺教研室、首饰设计教研室和公共艺术教研室。学院师资力量雄厚,40名教职工中有专任教师34人,“双肩挑”教师3人,行政人员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17人,助教3人,在国外交流、留学者占20%。 四年制本科在校生 670余人,平均每年招生 175人。实践教学具有满足需要的特种工艺实验室,教学设备健全完善,处于国内高校先进地位。多年来,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着眼于教书育人,重视地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利用,服务社会的原则,积极建立和推进校企合作机制,实习单位遍布全国多省市和地区,有效开展产学研的结合,收获良好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学院的美誉度。在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管理的同时,开展各项科研技术的研究和专业学术交流。重视科研成果的申报与获奖,近年来共完成科研项目3项。其中,发表论文80余篇,在各级各类展览中作品获奖百余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邀请国内外的工艺美术大师来校交流,同时派出教师前往各大院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学习。通过科研成果的完成与学术交流的进行,提高了工艺美术专业的教学研究能力,开阔了师生的眼界,把握了最新的专业动态、体验到了专业创作的艰辛与快乐。

  现代手工艺学院将以社会需求为己任,以创新求发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主导趋向,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富于开拓精神的高素质的实践应用型专业人才。



工艺美术
   

工艺美术专业是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本专业将传统造物思想与当代手工艺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现代手工艺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使其能系统掌握工艺美术的理论知识,熟悉相关专业发展演进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材料性能及加工工艺等知识,具备对材料与工艺的设计制作能力,能够从事各种现代工艺品设计制作,为工艺美术产业服务,以及相关教学与研发工作。本专业下设纤维工艺、染织工艺、陶瓷工艺、玻璃工艺、漆器工艺、金属工艺、首饰工艺等专业方向。核心课程:工艺美术与现代艺术理论、装饰基础、专业技法基础、纤维艺术设计、染织艺术设计、陶瓷艺术设计、玻璃艺术设计、漆器艺术设计、金属艺术设计,首饰艺术设计,毕业创作,毕业论文等。



公共艺术(装置艺术)
   

公共艺术专业是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培养学生从城镇化空间环境中,以艺术的方式,表现社会和生活公共性问题。本专业下设公共造型艺术、工艺装置艺术两个专业方向。开设课程注重在认识和了解空间环境的前提下,拓展学生对材料综合利用的思维方式,利用多种艺术形式,使学生具有教学、研究以及在室内外公共空间进行艺术创作等方面的能力,能胜任城市文化艺术相关领域、一专多能的实践型文化艺术人才,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核心课程:装饰基础、材料语言、传统工艺基础、现代工艺基础、公共艺术策划、公共雕塑设计、公共壁画设计、环境装置材料与工艺设计、公共设施设计,毕业创作,毕业论文等。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