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设计学院
应用设计学院
   

  应用设计学院成立于2003年,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探索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而设立的教学机构。学院以高等职业教育为培养目标,在遵循学校“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办学理念的基础上,坚持以培养技能创新型职业能力为本位的艺术设计应用人才为导向,教学突显“职业性、技能性、适应性和创新性”四大特征,着重对准市场需求优化专业设置,对准职业岗位优化课程结构,强化技能训练、优化课时比例、加强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院下设印刷设计、家具设计、旅游产品设计、妆扮设计四个专业教研室。本科设有视觉传达设计(印刷设计专业方向)、产品设计(家具设计、旅游产品设计方向)、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妆扮设计)三个专业四个专业方向。专科设有艺术设计(应用)、中韩妆扮设计专业。本科专业授予艺术学学位。

  经过不断地建设和发展,学院学科体系和实践型教学模式逐步得到完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已初具规模。学院拥有一支教学科研创作水平较高、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6人,管理人员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20人,博士3名,硕士18名。应用设计学院教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不断进行科研和艺术创作,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和创作成果,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获厅级科研立项项目4项、校级科研立项项目6项。另外,我院教师积极参加多项横向课题项目,并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和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山东活动周的部分设计工作。

  学院积极搭建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平台,学院与韩国大庆大学合作成立了集教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中韩妆扮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双方每学期选派交流生,定期开展系列学术、教学交流活动。学院实践教学条件优越,拥有能够为教学实践服务的妆扮实验室、家具实验室、印刷实验室及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多个校外教学实习基地,为教学实践提供了良好平台和有力支撑。

  学院2005年被原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山东省艺术设计专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基地”, 2015年被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家具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学院参与了国家广告设计师职业标准的制定和培训教材的编写,参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的命题和阅卷工作。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逐步加强,众多学生在全国性专业设计竞赛活动中获奖,毕业生的考研率、就业能力和学院综合实力及社会声誉逐年提高。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印刷设计)
   

以国家需要的实践型设计创意人才为导向,培养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和现代印刷设计理论知识与技能、扎实的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创新意识、社会适应能力和较强的实际解决问题能力的技能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以培养具有设计理念和设计技术的综合性图文信息处理特色人才,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印刷设计与制作能力,精通印刷工艺与流程,熟悉管理与市场营销,能在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胜任印刷相关工作的技能型应用人才。主要学习印刷设计方面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通过艺术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及艺术设计方法和技术操作技能的训练,熟练掌握印刷设计的工艺、材料等知识,具有印刷设计与拓展能力。核心课程有包装设计与结构设计的制作工艺、丝网印刷设计、书籍设计与制作工艺、商业印刷推广设计等。



产品设计(家具设计)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能力,具有家具设计实务技能,精通家具材质与制作工艺,熟悉家具设计管理与市场营销的应用型人才。家具设计专业的学生应具备实践精神、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技术能力,注重基础知识、技术能力、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本专业始终以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为核心,通过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努力实现“职业性、技能性、适应性和创新性”的教学特色。专业成立十年来,为全国企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毕业生,众多学生在全国性专业设计竞赛活动中获奖,毕业生的考研率、就业能力和社会声誉逐年提高。

  要求本专业学生熟练掌握家具设计艺术表现的基本技法和技能,能够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进行家具产品研发、绘制图纸、结构大样图、配件结构图等,并利用各种材质进行产品放样的基本技能。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家具设计的管理与市场营销能力,能够适应市场需求,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能力;具备捕捉本专业最新科学技术与艺术发展成果,独立获取信息和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的能力;获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证书。要求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包括家具设计基本原理、人体工学原理、空间构成知识、家具史论和美学原则、家具材料、家具机械设备与工艺等。还应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包括生态学、环境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等知识。

  家具设计专业方向的教学理念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特征,教学内容及方式围绕“实践教学型”进行培养定位。因此,本专业教学模式结合家具企业的实际情况,依托院校及地方产业资源,突显家具设计专业实践型和应用型教学特色的办学方向。家具设计专业方向的实践教学环节体现在设计实践、技术实践和产学结合方面,科学规划课程体系与内涵建设,并有效地配备“双师型”师资队伍和技师聘任机制,创建适应实践教学的实验室和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产品设计专业家具设计方向的课程体系以家具测绘与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家具造型设计、家具结构设计、家具制造实训等为核心。课程结构强调凸显实践教学模式,使家具设计专业方向的学生能够系统掌握家具设计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现代家具工艺技术的应用能力。




产品设计(旅游产品设计)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能力,具有旅游产品设计、艺术衍生品设计、礼品设计实务技能,精通产品设计材质与制作工艺,熟悉产品设计管理与市场营销的应用型人才。旅游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应具备实践精神、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技术能力,注重基础知识、技术能力、综合素质的协调发展。本专业始终以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为核心,通过教学改革和科研创新努力实现“职业性、技能性、适应性和创新性”的教学特色。

  要求本专业学生熟练掌握旅游产品设计、艺术衍生品设计、礼品设计艺术表现的基本技法和技能,能够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进行产品设计与研发、绘制设计图纸等,掌握产品设计中对各种材质应用。本专业学生应具备旅游产品设计的管理与市场营销能力,能够适应市场需求,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能力;具备捕捉本专业最新科学技术与艺术发展成果,独立获取信息和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的能力。要求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包括旅游产品设计、艺术衍生品设计、礼品设计、文化产品设计、包装设计、工艺美术等。还应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包括生态学、环境学、材料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等知识。

  旅游产品设计专业方向的教学理念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特征,教学内容及方式围绕“实践教学型”进行培养定位。因此,本专业教学模式结合产品制作企业的实际情况,依托院校及地方产业资源,突显旅游产品设计专业实践型和应用型教学特色的办学方向。旅游产品设计专业方向的实践教学环节体现在设计实践、技术实践和产学结合方面,科学规划课程体系与内涵建设,并有效地配备“双师型”师资队伍和技师聘任机制,创建适应实践教学的实验室和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旅游产品设计专业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

  产品设计专业旅游产品设计方向的课程体系以旅游产品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艺术衍生品设计、礼品设计等为核心。课程结构强调凸显实践教学模式,使旅游产品设计专业方向的学生能够系统掌握旅游产品设计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备对工艺美术产业中技术的应用能力。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妆扮)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能力,具备较强的妆扮设计与操作能力,能从事生活化妆、影视人物造型设计工作的技能型应用人才。注重艺术创新与职业技能相结合,让学生了解国内外时尚流行与发展动态,掌握形象设计的基本理论,包括色彩搭配、服饰搭配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人物整体形象设计包括化妆、发型、美容护肤等方面的实践技能。学生毕业时获得本专业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证书。核心课程有生活化妆、新娘化妆、时尚化妆、舞台影视化妆、整体形象设计等。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