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艺术学院
造型艺术学院
   

  造型艺术学院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最具传统艺术特色的二级学院,是“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专业建设单位。学院设有绘画、雕塑、公共艺术(2013年新增)三个专业,下设中国画(花鸟山水)、中国画(人物)、油画、壁画、书法装饰艺术、雕塑和公共艺术(造型)7个专业方向,学制四年。第一学年统一进行造型基础学习,第二学年选择专业方向进入工作室学习。四年期满,成绩合格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造型艺术学院办学条件优越,师资实力雄厚,学院现有6个教学工作室、3个绘画临摹室和2个特种工艺实验室。同时,拥有一支在省内外有实力有影响的老中青相结合的高素质师资队伍:教授17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津贴2人、学校资深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9人。

  近年来,学院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师资优势,本着“继承传统,超越创新,基础扎实,适应性强”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创作提升教学,以督导促进管理、以展览推进交流”的办学思路,加强与国内外同类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办学渠道,开拓师生视野,走出了一条适合专业发展的教学管理模式,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创作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我院教师创作的美术作品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文化部群星奖“银奖”;入选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展并多次获“银奖”、“铜奖”; 全国首届风俗画大展一等奖;山东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第十届全国艺术节等重大美术展览活动并屡获佳绩。近年,学院师生共计获国家级与部级奖九十余次、省级奖二百余次,并设计制作环境雕塑近百座。我院学生也有着较高专业基础能力和理论学术水平,历届优秀毕业生在各自的岗位上都有着突出表现和不凡业绩,已经成为艺术创作和社会艺术文化产业领域的中坚力量,得到了社会及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好评。

     

  

  



绘画
   

本专业包含中国画(花鸟山水)、中国画(人物)、油画、壁画和书法艺术五个专业方向,强调国学基础教育,重视人文修养培养,突出绘画理论与实践、多元与专精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培育具备广泛扎实的文化素养和艺术理论知识,具有绘画艺术创作、教学的能力,在专业艺术领域和各类学校从事绘画创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充分体现“厚基础、强能力、宽口径、高素质”的综合培养理念和目标。

  结合专业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师资优势,本着“继承传统,超越创新,基础扎实,适应性强”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创作提升教学,以督导促进管理、以展览推进交流”的教学思路,加强与国内外艺术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办学渠道,开拓师生视野。在强化本专业(方向)必选课程教学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优化选修课程的科目和内容,实现必选课程、选修课程与任选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各专业课题新意、专业内涵和实际应用水平,注重课程间的渗透与互动,从而引导学生对绘画中多个专业方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表现技能有着较全面、系统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具有一专多能、多元互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核心课程:线描、工笔花鸟、工笔人物、山水创作、水墨人物创作、重彩创作、民间美术、篆刻、书法、油画创作、壁画创作、综合材料等。




雕塑
   

雕塑专业秉承专业学习与艺术实践的有机结合的教学理念,使学生具有深厚扎实的专业基础、宽容多元的创新理念,在专业艺术领域和各类学校从事雕塑创作、教学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充分体现“厚基础、强能力、宽口径、高素质”的综合培养目标。

  结合专业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师资优势,本着“继承传统,超越创新,基础扎实,适应性强”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创作提升教学,以督导促进管理、以展览推进交流”的教学思路,加强与国内外艺术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办学渠道,开拓师生视野。在强化本专业(方向)必选课程教学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优化选修课程的科目和内容,实现必选课程、选修课程与任选课程有机结合起来。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各专业课题新意、专业内涵和实际应用水平,注重课程间的渗透与互动,从而引导学生对雕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表现技能有着较全面、系统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具有一专多能、多元互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核心课程:泥塑人物写生与创作、硬质材料基础与创作实践、中外美术史、素描、泥塑、现代雕塑创作、材料应用等。




公共艺术
   

本专业着重从城乡规划和大众生活品质角度培养学生对材料工艺的综合利用与设计开发能力。下设公共艺术、装置艺术两个专业方向。以服务城市建设为宗旨,培养让空间赋予表情为目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创意能力,能在室内外公共空间进行艺术创造与视觉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专门艺术人才。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创作、设计、研究、教学及艺术工程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艺术造型能力与视觉设计能力的训练,掌握现代城市的公共景观、公共场所等领域空间造型规律,学习与培养艺术工程、艺术化设施、陈设艺术品等设计、制作及施工能力。本专业要求学生分别对公共艺术理论知识、实践知识进行学习和研究,涵盖公共艺术本体形态、艺术形式、创作形式、创作观念、方法、技巧及审美意识等综合内容。

  核心课程:传统工艺基础、现代工艺基础、装饰基础、材料语言、工艺装置艺术课题创作、工艺装置艺术的公共性研究、材料与工艺、环境雕塑、空间设计、公共艺术策划、城市设计、公共设施等。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