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
发布时间:2015-04-14 阅读 
分享

  

以国家急需的设计创新型人才为导向,以培养高素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为目标,以必需、够用为度,整合教学内容,以实践教学基地为平台,突出实践能力的教学与训练,使学生能全面适应新的科学技术给产品设计带来的变革以及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特殊时期,形成创新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

产品设计专业多年来结合本专业应用性、实用性、实践性强的特点,整合课程结构,加强实践教学,开阔设计视野,搭建产、学、研新的研究平台。现拥有山东省工业设计实践中心、工业设计研究所等专业平台,形成多元专业方向并举发展的格局,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不同产品设计人才的需求。

产品设计专业着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变知识传授单一的教学模式,先后开展了多媒体教学,启发、互动、研讨式教学,实际课题、项目实践教学,深入社会、企业、设计公司实践教学,以社会实践、艺术实践周、假期课堂与社会紧密结合方式,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自主创业能力。

积极加强教学实践,与社会需求接轨,提高学生解决实际设计问题的能力。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建立健全实践课程体系,形成了基础实践教学、课题实践教学、综合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课程体系,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

本专业人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能够熟练掌握产品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

2、具备产品创新思维能力;

3、掌握具备优秀的草图表现能力;

4、具备模型制作的技术;

5、掌握一种矢量绘图软件和一种像素绘图软件;

6、至少能够使用一种三维造型软件;

7、能使用一种二维工程绘图软件;

8、具备流畅的设计语言表达能力和设计报告写作能力;

9、具有较好的形态塑造能力;

10、具备对设计构想完整的表现能力,并能对设计构想的可行性进行综合评价;

11、对产品设计从设计制造到走向市场有足够的了解、了解并能按照设计流程的时间表完成任务;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及相关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设计、传播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策划、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工业设计师后备人才。

利用产品设计作为企业的竞争利器,创造高附加值,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是中国企业界的新一轮挑战。从政府到企业,中国目前已经认识到产品设计的重要并为此展开行动。2007年2月23日温家宝总理就在《关于我们应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建议》上批示: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国家“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鼓励发展专业化的工业设计”。2010年8月,工信部联合十一部委也印发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目的是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融合。由此可见,产品设计专业有着良好的发展空间,这意味着产品设计人才的就业有一定的保证。

产品设计专业课程体系以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工业设计概论、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设计、产品开发、专题设计、设计制图、设计心理学、人机工程学、设计管理、产品分析、交互与界面设计、模型制作等课程为主。突显文科产品设计专业方向的优势,突出产品设计在科技与艺术方面的结合,强调设计中的科技含量和艺术创新,形成多元化的设计。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