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管理
文化产业管理
发布时间:2023-06-22 阅读 
分享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是国内本科高等院校中最早开设的以设计管理教学研究为方向的特色专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依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学科专业优势,形成以创新与实践教学为核心,以产教融合为纽带的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具备解决实际设计问题能力的复合型高级设计管理人才,满足国家、区域文创产业发展需要。2022年该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A类专业,省财政厅重点支持山东省高等特色名校工程重点专业,其教学团队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借鉴西方现代设计管理理论,结合中国山东设计发展现状,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习产出为教学导向”的教学理念,系统建立包括设计项目管理、创新思维、设计产业规划原理、管理学概论、设计管理概论为主干课程的教学框架,形成从单体课程、课程模块,到课程群组、综合知识创新应用的上下贯通,层层传导四层教学体系。同时充分发挥与英国斯塔福郡大学、诺森比亚大学共同建立的中英设计产业管理研究中心的科研教学辐射功能,以及与英、美设计产业管理研究机构不定期开展的“工作坊”交流项目,开展富有实践特色的教学活动,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供了良好基础。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为教学根本,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分别配置设计策略研究中心、专业教研室、课题研究室、实践教学基地、创新成果转移中心等多种组织机构,形成彼此工作关联逻辑和协同效应,积极将课堂教学对接政府、企业、行业的实际项目,教与学围绕“教学在成果产出现场”和“项目实题进课堂”等方式展开,使得学生创新与和实践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得以培养。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积极承接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积极参与学科专业竞赛和各类设计业大赛,在山东省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挑战杯”获得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以本科生为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篇;根据第三方麦可思评价反馈,学生对教学好评率达到98%。

就业方向:文化产业目前在我国属于朝阳行业,市场需求空白大,文管专业授予管理学学位,毕业生可在政府文化管理部门从事政府文化产业管理方面的研究,也可胜任设计产业综合管理层中,从事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与策划相关的实际工作。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