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作为我校最早创立的院系和专业之一,学院秉持为人民而设计的宗旨,是山东省高等学校首批应用型特色名校单位。

学院依托艺术设计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积极构建省内高水平、国内有影响力的教科平台,开展跨学科人才培养的创新探索。目前,学院设有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包装工程、智能交互设计四个专业,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字媒体艺术、包装工程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将充分发挥特色学科平台优势,进一步加强产学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文化新形态的建设路径,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前身为“装潢设计”专业。本专业设立于1984年,是我校最早开设专业之一,也是国内较早开设的设计艺术类本科专业。本专业是设计艺术学“泰山学者”特聘岗位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首批应用型特色名校省财政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及强化建设学科、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历史底蕴深沉,师资力量雄厚。大批设计艺术界较有影响力的中青年专家、设计教育家担任一线教学。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泰山学者团队3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1个。承担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3项,建设完成4门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省级、院级科研课题多项,一批专著、教材、论文获得省级奖励,大批师生作品获得省部级、省级奖项。

本专业4个专业教研方向,开设各类专业必修课24门,每个专业方向分别开设专业选修课程9门,核心课程涵盖媒体设计、品牌设计、书籍与插画设计、包装设计四个方面的教学内容。经过多年积累和优化,结合学院发展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专业教学体系。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下,培养具有一定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创新意识,且具备较强的审美修养、艺术设计创作能力,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具有在艺术设计以及相关领域独立工作能力的实践型设计艺术专门人才;在设计、视觉艺术领域具有一定探索、研究能力,在未来发展中能够成为设计艺术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行业专家。近四十年来,本专业毕业的学生人才辈出,涌现出大批在艺术设计行业、艺术教育界、设计学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及行业翘楚。




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设计)
   

  

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所属专业之一。旨在培养现代化交互设计的高素质人才。该专业注重视觉传达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培养学生的跨媒体视觉语言能力、用户体验设计能力以及利用新技术解决社会需求的能力。专业开设交互设计系列课程、信息设计系列课程、网页设计、服务设计等核心课程。通过课程设置,将毕业生培养成在人机交互、用户体验和界面设计等方面具备高水平艺术与技术知识的复合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

       数字媒体艺术(交互设计)专业紧跟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契合的人才。毕业生具有广阔的职业空间,可在数字经济各领域发挥专业技能,服务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



包装工程
   

  

培养目标及就业方向:包装工程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爱国、爱校、爱专业”的高尚情怀,培养学生扎根行业、担当奉献的工匠精神和出色专业能力。学生备包装系统分析、设计与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分析解决包装技术和设计问题、实现产品包装系统整体设计的能力;初步具有研究开发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和工程管理的能力。能在商品生产、设计与流通部门、包装及物流企业、科研机构、商检、质检、外贸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生产、质量检测、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

核心课程: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结构设计、容器造型设计、运输包装、包装设计、包装系统设计等。


  

     


智能交互设计

智能交互设计专业以交互、智能和体验为核心,面向互联网、移动应用、智能硬件等新兴智能产业和数字媒体领域行业,培养掌握人机交互、用户体验、人工智能、信息可视化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具备扎实工程基础和优秀设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对人机交互原理、用户体验设计、信息可视化、计算设计等领域的系统性知识掌握。学生将具备深入理解智能交互设计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的能力,能够将这些知识应用于实际项目中。培养学生具备创新思维和创造力,能够独立思考和解决复杂的设计问题。培养学生具备跨学科的知识融合能力。

智能交互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可从事交互设计师、用户体验设计师、用户研究员、产品经理、前端工程师、跨媒体视觉设计师、可视化工程师、创意编程工程师等多种岗位。同时可以在互联网、媒体和娱乐、软件开发、设计咨询、智能产品等不同类型的组织中找到就业机会。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交互设计专业的就业前景将更加广阔。

核心课程:有界面设计、交互设计、移动应用开发、信息设计、智能产品设计、信息可视化、创意编程等。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