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极具发展活力与潜力的学院之一,是“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专业建设单位,拥有数字媒体艺术、动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4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其中,戏剧与影视学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动画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办学实力雄厚。学院目前设有动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五个专业,下设有动画、商业摄影、艺术摄影、新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新媒体艺术设计和游戏艺术设计八个专业方向。建有动画、摄影、戏剧影视美术、新媒体艺术设计和游戏艺术设计五个教研室。

  学院重视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坚持履行数字技术与设计艺术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努力完善科学的教学体系,实现产、学、研一体化。近年来,学院教学改革成果丰富,拥有2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广告摄影》、《网页艺术设计》和《动画形象设计》为山东省精品课程,出版教材多部。目前,学院已建成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层次、学缘结构合理、梯队层次分明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9人,教授5人,副教授10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7.5%。

  学院依托重点专业建设资源和雄厚的师资队伍,构建起具有省内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平台,具有较高的产学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学院先后承担了2012国际体联体操世界杯吉祥物设计、第二届、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吉祥物设计、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吉祥物设计、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吉祥物设计及开幕动画等一系列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设计服务项目。

  学院与山东电视台、山东省话剧院等单位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在齐鲁动漫基地等单位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并与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艺术院校及专业机构建有广泛的学术合作交流机制。

  此外,学院实践教学条件优越,建有的数字艺术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摄影实验室、动画综合实验室、动作捕捉实验室、影视后期实验室、新媒体实验室、游戏艺术设计实验室等。摄影实验室为山东省一级实验室。硬件建设为教学实践提供了良好平台和有力支撑。多年来为社会输送大量优秀毕业生,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专业技能与工作适应性较强,社会声誉良好。



数字媒体艺术(游戏艺术设计方向)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主要专业方向为游戏艺术设计方向。2013年开始招生,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游戏艺术设计人才,教学内容包括游戏策划、游戏美术、游戏引擎、AI辅助设计等,并探索游戏文化、历史、理论等更广泛的概念。经过人才培养,能够掌握游戏开发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自己的游戏世界,能够适应不同平台和类型的游戏需求,能够分析和评价游戏的价值和意义。游戏艺术设计专业注重与产业界的合作与交流,合作企业包括腾讯、网易、英伟达、百度、华为、黑弓、西山居、泡泡玛特等,并积极参与国内外的游戏比赛和展览,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同时,专业也关注游戏的社会影响和未来发展,探索游戏在教育、娱乐、医疗等更广泛社会领域的应用和拓展,致力于严肃游戏的教学与实践,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前瞻性,拓宽学生的视野与就业方向。

核心课程:艺用解剖,数字雕刻,游戏心理学,游戏简史,传统造型应用调研,游戏场景概念设计,游戏角色设计,三维游戏场景,游戏UI设计,二维游戏策划,三维游戏造型,三维游戏动画,严肃游戏开发,二维游戏联合创作,三维游戏策划,游戏项目制作

就业方向: 游戏艺术设计专业由于其自身的多元性与包容性以及与数字媒体技术迭代协同升级等特点,就业前景广阔,除游戏公司的开发、美术、策划等方向之外,也包括其他数字娱乐行业、数字内容生产行业及教育行业,比如影视特效、动漫、交互媒体展示、数字艺术教育、虚拟直播、电竞等。




动画
   

动画专业设立于2000年,2019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适应动画全产业结构,具备较强动漫造型能力、综合艺术素养和创意能力的应用型动画人才。根据动画全产业的发展需求,以技术和实践为引导开展人才培养。专业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立与课程紧密结合的校企联合的专题实验室为一线教学服务,将产业一线技术和行业标准引入到动画的教学、科研、创作中。专业在专业建设、课程教学上日趋成熟,完成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动画系列教材,以及省级优秀教材。《动画形象设计》为动画专业的特色核心课程,专业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动漫研发设计人才,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的特效指导为我校04级毕业生。在腾讯、Base、三辰卡通、上海育碧游戏公司、北京枫糖动画等业内知名公司以及多所高校内都有本专业输送的动画人才。师生多部毕业作品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历届毕业生在行业内拥有很好的口碑。




摄影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设立于2001年,2022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在演艺空间、影视公司、宣传文艺演出部门、影视制作中心从事舞台设计、数字化影视设计及影视美术设计与制作的高级专业人才,并具备影视编导、摄像和影视后期基础特效制作等方面专业知识。专业是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山东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本专业长期注重校企共建、协同育人及定制课题项目,为影视行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具备一定专业水准和团队协作基础。

核心课程:演出空间设计4(符号空间研究);影视美术场景设计基础、演出空间设计1、演出空间设计2;影像构成基础、影像设计创作1、影像设计创作2、戏剧影视美术概论、中国历代人物服饰、数字虚拟空间设计、数字三维场景设计、电影镜头画面设计。

就业方向:影视美术设计师;舞台美术设计师;影视道具设计师;影视场景制作师;舞台场景制作师。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摄影专业设立于2001年,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摄影人才。本专业学生以学习摄影技术基础、摄影构图、摄影用光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为重点,以商业摄影和艺术摄影课程群体系为中心,侧重时尚摄影、数码创意摄影、产品摄影、广告创意摄影的课程,大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突出操作技能,提升创意思维能力; 产教融合,通过四年的摄影专业理论和摄影专业技术的学习,使同学们能够结合摄影的艺术性和商业性特点,具备独立完成思想性、商业性、艺术性的摄影作品的素质和能力。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大格局,推进“三全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思政+设计”和“双创+双造”双融共育机制,传承中华传统造型、造物观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养成教育,使“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

       摄影被称为文明的手印,被广泛应用于媒体传播、社会纪录和民众生活的各个层面,处于文化产业的核心层面,是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重点之一,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摄影专业人才尤为重要。摄影专业的摄影实验室是山东省省级实验中心、山东省省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摄影棚面积近八百平方米,为教学提供丰富的应用实践活动;经过不断的发展,摄影专业形成一套较科学的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提高其实际操作能力;硬件基础初具规模,实验室与实训基地满足教学需要。国际交流形式多样,与美国俄勒冈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韩国庆云大学、韩国大邱艺术大学等学校建立了校际交流,采取教师交流、学生互派、举行合作课程等形式加深校际合作,并积极与国内外高校摄影专业建立合作关系,让更多的学生得到丰富的摄影交流,作品语境丰富。摄影专业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成功参与举办了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与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连续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赛、连州国际摄影大赛;参与齐鲁国际摄影周、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大型展览展会。

  摄影专业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落实“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培养创新型摄影应用人才的培养模式”,制定有前瞻性的课程体系和标准。课程体系中坚持以商业摄影课程与艺术摄影课程为主体,合理安排传统类摄影技术课程与数字技术类课程,建立传统技术与数字技术教学课程并重、突出摄影创意和实践能力的课程体系,完善以实践应用教学为主的课程结构。注重培养学生实现创意的应用能力,加大实验实训类课程比例。

  依据摄影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教学改革,优化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改革课程教学体系,使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摄影应用技能和专业创新能力;制定合理的教师队伍培养方案,促进年轻教师进步;引进具有学术影响力和较强专业能力的高水平人才,形成合理的教师梯队;积极运用学校与各地市战略合作的平台优势,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体制;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保证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完善传统影像艺术工作室,新建大型数字化摄影拍摄实验室和数字影像后期实验室;积极承担社会服务项目,将科研转化为社会成果,提高社会服务能力;积极参与并组织高水平的国内国际摄影学术活动与赛事,继续增强同国际一流艺术院校摄影专业的交流与合作。

  摄影专业课程体系以摄影技术基础、摄影构图、摄影用光、摄影色彩学、影棚灯光控制和使用技巧、时尚摄影、产品摄影、纪实摄影、风光摄影、建筑摄影、人像摄影、观念摄影、数码创意摄影、广告创意摄影、当代艺术创作、创意摄影、专题摄影等课程为主。




影视摄影与制作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成立2012年,专业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2012 年由山东省委宣传部挂牌成立山东省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工作室;2016 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之一;2017年5月,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挂牌成立山东省数字影像创作研究中心;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目录里,我专业获得备案资格;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专业位居全国第七名;2021年获得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视频艺委会理事单位称号。同年,获批广播电视领域艺术专业硕士授予点。专业现承担着1项国家社科研究项目、1项省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以及10余项厅局级科研与校级教改项目。

核心课程

计算机图形与影像、影视三维基础、影视后期特效合成1、影视后期特效合成2、影视栏目包装

就业方向

影视剧组、影视视效公司、影视广告公司、电视台、宣传文艺部门、互联网媒体公司、政府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与融媒体中心等,从事影视前期策划、影视拍摄与后期制作的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设立于2019年。2022年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在新媒介平台和数字技术条件下,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文案、创作与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能在影视艺术、网络视听及新媒介等信息传播领域及文化部门从事视听节目编导、策划、撰稿及运营、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全媒体行业语境下就业前景广阔,本专业从业为各级影视教育、影视媒体、融媒体传播、宣传机构、网络视听新媒体等领域,鼓励学生提升深造专业学习平台。科学教师配置助推特色教育资源和师资优势,强化科研能力,通过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依托数字化传播媒介,建成新技术条件下特色突出的的编导专业。

专业主干课程:剧本创作、视听栏目编导与策划、纪录片编导策划、短视频编导与创作、视听传播形态与运营。

该专业在全媒体行业环境下就业前景广阔,从业方向为各级影视教育、影视媒体、融媒体传播、宣传机构、网络视听新媒体等领域,鼓励学生深造专业学习。




新媒体艺术
   

【历史沿革】

新媒体艺术专业起源于2006年摄影专业下设立的多媒体设计方向。2012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设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新媒体艺术方向)。2021年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了新媒体艺术专业。这是长期学科建设和专业积累的结果。迄今为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专业已经积累丰富教学经验,已经有多届毕业生,为社会培养了400余名新媒体艺术专业(方向)人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媒体艺术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比较完备的培养方案和完整的培养计划,保障人才的高品质培养。

新媒体艺术专业,专业教学内容涵盖艺术、科技、传媒三大领域,落地于展示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数字创意产业链条中,属于数字内容生产环节。培养数字时代和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应用型设计(创作)人才。要掌握新媒体艺术基本理论、影像处理与制作、展示设计与应用等知识和技巧,并积极探索各种互动技术的创新应用,能在文化和传媒行业从事数字产品开发或艺术创作等相关工作。

【师资队伍】

新媒体艺术专业现有一支实力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社会知名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顾群业教授是专业学科带头人。 1名教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名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文化部、山东省教育厅、文化厅的创作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科研课题。同时,在专业期刊发表专业核心论文数十篇,多次参加文化部、中国美协等主办的各项美术展览,在国内外美术教育、美术创作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聘请了十余位业内专家,与上海、北京、深圳等各大企业公司展开校企合作,拓展专业教学领域,能够充分满足新媒体艺术专业的本科、研究生教学。

【人才培养】

历年来人才培养成果显著。据初步统计,自2012年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新媒体艺术方向所培养的毕业生中80%以上从事新媒体艺术专业创作、教育、研究或相关艺术工作,从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来看,均对我校新媒体艺术的毕业生道德水准、业务能力和工作态度等方面有较高的评价。好的评价带动了更好的就业,据统计,我校新媒体艺术专业方向毕业生近五年在各行业总体就业率均超过 90%。

近年来,我校新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中有数十人考入各类高校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多名毕业生成长为行业精英。我校新媒体艺术方向的众多毕业生进入一线城市,就职于各大设计、影视、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国际企业,成为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推广普及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毕业生的专业素质,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众多企业的广泛关注,是国内较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等美术教育专业。新媒体艺术方向成立以来,研究生考取率约25%。平均就业率99.8%,已就业学生中,创业比为20%;就职于行政事业单位比例为28%;48%就职于专业设计单位。

【核心课程】

新媒体艺术概论,摄影摄像基础,移动端视觉设计,交互设计, unity 3D设计应用,虚拟现实艺术,物理硬件交互,新媒体装置艺术,展示空间专题设计, 当代艺术创作,新媒体艺术实践项目等。

【科研成绩】

新媒体艺术方向成立以来,完成或在研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6项、校级课题12项,科研成果获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发表CSSCI期刊论文3篇;北大核心论文6篇,EI论文4篇,申请专利7项。本专业的教师在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几十项,立项大学生科研课题两项。

【教学成果】

新媒体艺术方向成立以来,出版系列化教材五套,并获得第二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发表教研教改论文十余篇,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3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两项:“虚拟现实技术师资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申请专利3项。

教师积极辅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成绩卓著,斩获各类竞赛奖项44项,其中一等奖29项,省部级获奖7项,厅局级30余项。如2018年10月“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心声》获得金奖;2018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科学艺术创意大赛《苗族银饰APP》一等奖;第八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大赛视频类《沂蒙小棉袄》一等奖,《未来》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等。学生发表论文十余篇。立项大学生科研课题两项。

【产教融合】

集合专业特色,注重产教融合教学。教学资源与企业合作,把实践项目引入教学,进行联合教学和人才培养,施行项目与教学并行的教学方式。总共引进实践项目35项,合作企业十余家。还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各种社会服务项目。2021年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团队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开闭幕式动画制作服务。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团队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大驾卤簿图书》进行文物活化,完成了《印象卤簿》沉浸式体验设计工作。2019年与山东省博物馆进行联合项目教学,教学成果举办《传统的未来—新媒体艺术展》。2016年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团队为故宫博物院制作了新媒体数字文物项目《万寿庆典图》。通过这些实践项目和产教融合等多种方式,锻炼了学生创作能力,提升了专业技术水平。

【就业方向】

新媒体艺术专业是新兴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就业主要围绕艺术、科技、传媒等领域,可以在高科技企业、创新型企业、大专院校、博物馆、电视台、传媒类等企业,胜任虚拟现实开发、新媒体展示、交互设计、项目策划、原画绘制等相关工作岗位。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