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艺术
新媒体艺术
发布时间:2023-06-22 阅读 
分享

  

【历史沿革】

新媒体艺术专业起源于2006年摄影专业下设立的多媒体设计方向。2012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设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新媒体艺术方向)。2021年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了新媒体艺术专业。这是长期学科建设和专业积累的结果。迄今为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专业已经积累丰富教学经验,已经有多届毕业生,为社会培养了400余名新媒体艺术专业(方向)人才,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媒体艺术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比较完备的培养方案和完整的培养计划,保障人才的高品质培养。

新媒体艺术专业,专业教学内容涵盖艺术、科技、传媒三大领域,落地于展示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数字创意产业链条中,属于数字内容生产环节。培养数字时代和信息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应用型设计(创作)人才。要掌握新媒体艺术基本理论、影像处理与制作、展示设计与应用等知识和技巧,并积极探索各种互动技术的创新应用,能在文化和传媒行业从事数字产品开发或艺术创作等相关工作。

【师资队伍】

新媒体艺术专业现有一支实力雄厚、教学经验丰富、社会知名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人。顾群业教授是专业学科带头人。 1名教师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名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文化部、山东省教育厅、文化厅的创作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科研课题。同时,在专业期刊发表专业核心论文数十篇,多次参加文化部、中国美协等主办的各项美术展览,在国内外美术教育、美术创作领域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同时聘请了十余位业内专家,与上海、北京、深圳等各大企业公司展开校企合作,拓展专业教学领域,能够充分满足新媒体艺术专业的本科、研究生教学。

【人才培养】

历年来人才培养成果显著。据初步统计,自2012年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新媒体艺术方向所培养的毕业生中80%以上从事新媒体艺术专业创作、教育、研究或相关艺术工作,从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来看,均对我校新媒体艺术的毕业生道德水准、业务能力和工作态度等方面有较高的评价。好的评价带动了更好的就业,据统计,我校新媒体艺术专业方向毕业生近五年在各行业总体就业率均超过 90%。

近年来,我校新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中有数十人考入各类高校进行硕士阶段的学习,多名毕业生成长为行业精英。我校新媒体艺术方向的众多毕业生进入一线城市,就职于各大设计、影视、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国际企业,成为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推广普及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毕业生的专业素质,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众多企业的广泛关注,是国内较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等美术教育专业。新媒体艺术方向成立以来,研究生考取率约25%。平均就业率99.8%,已就业学生中,创业比为20%;就职于行政事业单位比例为28%;48%就职于专业设计单位。

【核心课程】

新媒体艺术概论,摄影摄像基础,移动端视觉设计,交互设计, unity 3D设计应用,虚拟现实艺术,物理硬件交互,新媒体装置艺术,展示空间专题设计, 当代艺术创作,新媒体艺术实践项目等。

【科研成绩】

新媒体艺术方向成立以来,完成或在研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6项、校级课题12项,科研成果获山东省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发表CSSCI期刊论文3篇;北大核心论文6篇,EI论文4篇,申请专利7项。本专业的教师在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中获奖几十项,立项大学生科研课题两项。

【教学成果】

新媒体艺术方向成立以来,出版系列化教材五套,并获得第二届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发表教研教改论文十余篇,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3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两项:“虚拟现实技术师资能力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申请专利3项。

教师积极辅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成绩卓著,斩获各类竞赛奖项44项,其中一等奖29项,省部级获奖7项,厅局级30余项。如2018年10月“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心声》获得金奖;2018山东省大学生新媒体科学艺术创意大赛《苗族银饰APP》一等奖;第八届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大赛视频类《沂蒙小棉袄》一等奖,《未来》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等。学生发表论文十余篇。立项大学生科研课题两项。

【产教融合】

集合专业特色,注重产教融合教学。教学资源与企业合作,把实践项目引入教学,进行联合教学和人才培养,施行项目与教学并行的教学方式。总共引进实践项目35项,合作企业十余家。还积极带领学生参与各种社会服务项目。2021年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团队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开闭幕式动画制作服务。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团队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大驾卤簿图书》进行文物活化,完成了《印象卤簿》沉浸式体验设计工作。2019年与山东省博物馆进行联合项目教学,教学成果举办《传统的未来—新媒体艺术展》。2016年带领研究生、本科生团队为故宫博物院制作了新媒体数字文物项目《万寿庆典图》。通过这些实践项目和产教融合等多种方式,锻炼了学生创作能力,提升了专业技术水平。

【就业方向】

新媒体艺术专业是新兴专业,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就业主要围绕艺术、科技、传媒等领域,可以在高科技企业、创新型企业、大专院校、博物馆、电视台、传媒类等企业,胜任虚拟现实开发、新媒体展示、交互设计、项目策划、原画绘制等相关工作岗位。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