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手工艺术学院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前身为“纤维染织系”, 创建于1983年,2006年更名为“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学院现有工艺美术和公共艺术两大专业,下设纤维、染织、陶瓷、玻璃、漆艺、金工、首饰、公共艺术八个方向。其中,工艺美术、公共艺术专业皆为省级重点专业。学院秉承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艺术的融合,以培养现代设计艺术语境下的工艺美术人才和具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熟练掌握城市公共艺术语言表达、公共艺术品装饰陈列、公共艺术形象塑造、公共装置艺术、数字化互动传播公共艺术等方面的设计、制作、施工能力的应用型设计人才为己任,为发展地方经济、适宜城市公共艺术氛围、完善城市公共艺术视觉形象服务。

  学院拥有纤维与染织教研室、陶瓷与玻璃教研室、金工与漆艺教研室、首饰设计教研室和公共艺术教研室。学院师资力量雄厚,40名教职工中有专任教师34人,“双肩挑”教师3人,行政人员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17人,助教3人,在国外交流、留学者占20%。 四年制本科在校生 670余人,平均每年招生 175人。实践教学具有满足需要的特种工艺实验室,教学设备健全完善,处于国内高校先进地位。多年来,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着眼于教书育人,重视地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利用,服务社会的原则,积极建立和推进校企合作机制,实习单位遍布全国多省市和地区,有效开展产学研的结合,收获良好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学院的美誉度。在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与教学管理的同时,开展各项科研技术的研究和专业学术交流。重视科研成果的申报与获奖,近年来共完成科研项目3项。其中,发表论文80余篇,在各级各类展览中作品获奖百余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邀请国内外的工艺美术大师来校交流,同时派出教师前往各大院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学习。通过科研成果的完成与学术交流的进行,提高了工艺美术专业的教学研究能力,开阔了师生的眼界,把握了最新的专业动态、体验到了专业创作的艰辛与快乐。

  现代手工艺学院将以社会需求为己任,以创新求发展,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为主导趋向,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富于开拓精神的高素质的实践应用型专业人才。



工艺美术
   

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秉承传统工艺美术与创新艺术设计相融合的教学理念,立足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以丰富的民间艺术为土壤,在传统文化振兴、中华传统造物、新旧动能转换、产教融合、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环境引领下,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 新思维融入工艺美术当中,培养现代设计艺术教育语境下的多样化的工艺美术专业人才。

依照学校的办学类型、办学思想、专业布局等整体指导思想,工艺美术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艺美术人才为目标,知识+能力+素养。工艺美术专业分为纤维染织、玻璃、漆艺、首饰、金工五个专业方向,设立专业基础教育课程群、专业教育课程群、德育与传统文化课程群、学术活动课程群、综合实践课程群以及交叉课程群等,培养学生在掌握造型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前提下,能够熟练运用工艺美术设计原则为企业提供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创新又能独立完成传统工艺的设计转化任务,以工艺美术产品的创意设计引领终端消费领域。

工艺美术专业依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平台优势,积极利用校内专业课程群建设、手工艺实验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校外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教学实习基地等优质资源。工艺美术专业有效利用地域资源,重视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着眼于服务社会和生活需求,有效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具有教学示范性的国家一流专业和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品牌。

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出口主要有四个:1、考研或者出国继续深造;2、国内相关工艺美术行业就业;3、学校或相关企事业文化单位就业;4、自主创业。




公共艺术(装置艺术)
   

公共艺术专业(装置)以服务城市建设为宗旨,以满足城市人群的行为和精神需求并让城市空间赋予表情为目的,让城市文化精神成为城市风格的助推器。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依托手工艺学院特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传统文化创意设计理念,具有开放、多元、动态的设计思维方式、创意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城市空间和公共艺术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表现,能在室内外公共空间进行艺术创作满足相应的城市文化提升与人文关怀需求的专门艺术人才。毕业生可输送到各级市政规划和建筑部门、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从事创作、设计、研究及艺术工程管理的工作。核心课程:公共艺术策划、综合材料创作、专题创作、公共空间设计、公共艺术与材料(陶瓷)、公共艺术与材料(玻璃)、公共艺术与材料(纤维)、公共艺术与材料(金属)。




陶瓷艺术设计
   

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秉承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艺术的融合,以培养现代设计艺术语境下的陶瓷艺术人才为己任。培养学生具备多元思维方式的现代陶瓷艺术设计能力,培养具备一定动手能力,能够独立完成陶艺制作、手工生产、教育培训等领域的专业技能。服务面向日用陶瓷、工艺美术、文博等相关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公司、工作室、培训机构等单位需求的管理、设计及技术型人才,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成为具备现代视野、独立执行力的从业者。包括产品设计师、工艺美术从业人员以及美术领域相关专业从业人员等。

本专业开设课程注重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结合,主要包括新民艺学、中外设计史、统造物原理、传统图案、设计方法论、色彩原理与表现、雕塑基础、陶瓷雕塑、陶瓷成形工艺、陶瓷日用器皿设计与制作Ⅰ、Ⅱ、陶瓷釉装饰赏析与应用研究、现代陶艺创作、陶瓷首饰与陈设、陶瓷壁画与景观、陶瓷釉彩与装饰、陶瓷模具制作、陶瓷花纸设计、陶瓷设计课题创作、毕业考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

本专业目前师资8人:副教授2人(俞杰星、王德兴),讲师3人(姜霞、史海云、李宁),助教3人(高琳、刘笑雨、彭亚)。教学场地包含济南长清校区陶瓷工作室及淄博博山教学实践中心两部分,其中长清校区工作室面积约300平方米,配有电窑2台、煤气窑1台、烘干箱1台、车模机20台,拉坯机35台等全套陶瓷艺术专业设备。博山教学实践中心现有电窑2台,吹釉机1台,烘干机1台,滚压成型机3台,车模机6台,三维雕刻机1台,3d打印机1台,拉坯机25台。配备模型工作室1间,拉坯工作室1间,综合工作室2间。约300平方米实践教学空间,可满足陶瓷教学及科研需求。

近年来陶瓷专业先后、承担了一项省级教改项目、多项省级人文社科类项目、多项省级艺术学课题,参与两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陶瓷部分的工作。建立一门混合式专业课程。开展大师进课堂、中法陶瓷工作坊、定制课堂等专题学习活动。主办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陶瓷艺术大展,承办Icograda济南工作坊成果展、首届大学生创意市集、组织策划三届白房子当代手工艺作品展。并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济南文博会、苏州创博会、济南工艺品博览会等活动,与济南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少年宫等单位开展合作陶瓷培训等活动。师生作品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展览与竞赛。与淄博、滨州、齐河、馆陶、唐山、宜兴、景德镇等地的陶瓷企业、陶瓷作坊建立教学实习基地、辅助教学。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良性的发展局面。

本专业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着眼于设计教书服务社会的原则,以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坚定的步伐带领青年学子们融入时代的潮流,为中国陶瓷艺术设计教育、陶瓷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