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专业【实践课程所在地: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淄博陶瓷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艺术设计(专科)(培养方向:影视后期设计与制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艺术设计、影视拍摄、三维动画、影视特效与后期合成制作技术能力与素养,掌握相关基础理论并系统学习影视后期制作知识的实践型艺术类人才。本专业拥有实践能力较强的行业师资队伍和先进的影视实训条件,依托产教融合基地,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为影视产业培养输送影视后期与制作的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本专业面向数字影视特效公司、影视广告公司、电视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移动多媒体公司、新兴传媒行业等单位,培养从事视频拍摄与编辑、影视三维动画、影视特效与后期合成等的影视技术和管理人员。

核心课程:影视模型资产、三维材质与灯光、影视三维动画、影视特效、影视合成、影像调色、影视栏目包装、影视广告、视效全流程设计等课程。



影视多媒体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及培养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影视多媒体技术与相关艺术理论基础,掌握数字多媒体技术在影视艺术领域中的应用原理、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得到系统的影视多媒体艺术创作训练,能够运用数字多媒体技术与影视艺术领域进行交叉融合创作实践的高级专业人才。通过专业训练,结合产教融合的需求,使学生具有影视多媒体技术专业创作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创新思维能力有熟练的实际工作能力能运用影视多媒体技术进行实际的商业化设计与创作。

核心课程:分镜头设计、短视频创作、虚拟影像技术、无人机摄像技术、纪录影像、新媒体运营、叙事影像、移动综合影像



艺术设计(专科)(培养方向:船舶设计)
   

特色优势: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学生船舶及相关行业创意设计、系统研发、功能设计与实现、成型技术与加工工艺等方面的能力,重点突出创新设计和工程实现的能力。专业方向师资队伍学历、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创作水平较高、综合实力雄厚,总体教学能力在省内领先、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和良好声誉。依托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青岛船舶设计基地、山东省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等协同创新平台,专业方向建设立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现实需要,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态势,融合新工科与艺术学的学科知识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和鲜明的教学特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船舶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科学与工程知识,具有发现、明确表达以及运用解决船舶设计实际问题所必须的各种技术、技能和现代工程工具的能力,具有在诸如经济、环境、社会、政治、道德、健康和安全、工艺性、可持续性等实际约束条件下设计船舶系统、部件或工艺过程以满足社会需求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技能、职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以船舶创新为重点的设计、开发、科研或管理等相关工作,也能从事与船舶设备设计相关的产品设计等领域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应用人才。

核心课程设置:设计制图、设计二维表现、模型制作、设计程序与方法、人机工学、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高阶建模、船舶设计原理、船舶涂装设计、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设备与产品设计、船舶内装设计、船舶创新设计、船舶舾装工程、船舶建造工艺、游艇专题设计、产教融合项目实训、产教融合项目实践等相关课程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将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教学内容密切的联系在一起,进行船舶产品从策划、设计、模型制作、模具设计、加工制造、完成船舶设计报告书等实践课题教学。

毕业生培养质量:专业方向设置8年来,先后为社会培育了200余名毕业生,升学与就业率总体达到90%以上。毕业生行业流向呈现多元化的总体趋势,横跨工程机械、海洋装备、信息产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等,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职业规划呈现上升态势,得到就业、升学单位的认可和好评。针对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自主创业型的,在业内无论从技术水平到商誉有良好声誉;进入企事业的,可塑性强,成长迅速,表现出较强的独立解决问题及团队协作等核心职业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跨行业、跨专业的,能找准定位,抓住机会,努力转行,更快适应社会不同需求。总体反馈,本专业大部分毕业生表现出了良好的人文素质,创新能力、团队意识以及社会适应力。



艺术设计(专科)(中外合作办学·妆扮)
   

培养目标及培养方向: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韩国的教学模式和先进的化妆技法,培养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专业发展能力,具备较强的妆扮设计与操作能力,能从事时尚生活化妆、舞台影视人物造型设计、整体形象设计工作的技能型应用人才。注重艺术创新与职业技能相结合,让学生了解国内外时尚流行与发展动态,掌握形象设计的基本理论,包括色彩搭配、服饰搭配、妆扮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人物整体形象设计包括化妆、发型、美甲、美容护肤等方面的实践技能。

核心课程:时尚生活化妆、新娘化妆、舞台艺术化妆、影视人物造型、整体形象设计等。



视觉传达设计(专科)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方向:时尚传播)是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时装与表演学院下设专业之一,依托“国家一流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品牌设计专业、影视摄影制作专业跨专业建设而成,着力培养时尚产业与纺织服装产业终端人才。专业拥有国内外专业教学团队和产业导师团队,并配套专业化时装制作实验室、时尚传播实验室、时尚研究院等研究平台,形成以产业项目实践教学为核心、创意能力与技术能力兼顾、艺工商三结合的高素质应用型时尚传播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拥有山东服装设计协会、东方时尚中心、青岛国际时装周、舒朗时装集团、青岛纺织谷发展集团等十几个合作企业。培养具有从事时装设计、品牌策划、视觉设计、时尚产业推广相关工作的高技术视觉设计能力,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时尚推广人才。

一、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职业素养的能力,其培养要求有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知识要求

1.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英语、体育等有关的基础知识和理论;

2. 学习和掌握一定的绘画造型、构成基础等艺术理论和技能;

3. 学习和掌握中西服装史、时尚品牌分析、时装设计基础、流行趋势分析等时尚理论知识;

4. 学习和掌握时尚图形设计、时尚摄影与摄像、时尚字体与版式、剪辑与后期制作技术、服装市场营销与实践、新媒体设计等专业理论和技能;

5. 学习和掌握相关设计制作软件。

(二)能力要求

1.具有良好的艺术造型能力和较高的审美水平;

2.具有熟练的辅助设计软件操作和运用能力;

3.具有独立完成版式设计、视频设计与制作、品牌形象设计、时尚形象设计、界面设计、交互设计等专业设计的技能;

4.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

5.具有良好的文学素养和丰富的艺术想象能力;具有广阔的视野和国际时尚认知与分析能力,能通过文献检索获取信息和知识。

6.具有较强的时尚传播行业适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并能通过自我学习获得更好发展。

(三)基本素质要求

1.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职业素质,具有团队合作精神;

2.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创新精神,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的解决时尚传播的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能适应社会环境,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有强烈的竞争意识;

4.具有良好的传统文化素养。

二、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包括:时装设计、时尚展示策划、时装传播学、创意视觉设计实践等。学生职业方向为时装设计师、品牌推广师、时尚买手、策展人、时装秀制作人、时尚博主、社会活动家、网络营销家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进入时尚传媒行业工作,包括国内外时尚报刊、时尚杂志、电视台时尚频道与时尚栏目、时尚类网站等;其次可面向国内外服装、化妆品、珠宝等时尚品牌、奢侈品品牌,从事品牌策划、品牌管理、品牌营销传播的相关工作。同时积极搭建渠道,鼓励毕业生前往海外高校时尚传播方向继续深造。



环境艺术设计(专科)

本专业培养具备室内设计与创作、景观设计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空间设计、材料学、施工工艺、工程预算报价和项目招投标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独立操作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工程项目,并能在城市建设领域从事室内设计、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环境设计艺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环境设计、专业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方向的相关课程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学习期间学生将通过室内设计思维能力的培养、室内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具备本专业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

近年来学校支持本专业积极参加国内外美术类大学、建筑类大学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在各级组织内担任理事、委员等,在教学内容与教学环节等方面符合国家的专业规范,并且探讨形成实践教学型办学特色。教学组织以环境专业为基础,互相渗透、互为补充和支持,共同构成完整的环境设计学科结构。强调“艺术与技术高度统一”的办学思路,坚持“艺术素质和技术意识并重”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艺术家素质的建筑师与设计师。

本专业目前启用修订后的教学大纲,使教学内容与人才培养目标符合专业办学定位。课程体系包括:通识课程、专业必修课、专业方向模块、工作室课程(专业选修课)、综合实践课。



雕刻艺术设计(专科)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文化涵养和健康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意识,培养具备雕刻艺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从事传统雕刻工艺与现代制作工艺相结合设计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本专业按照“专业基础课+核心专业课程+实践”构建课程体系,平台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平台、专业基础课程平台、专业核心课程平台;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雕塑、玻璃成型工艺、陶瓷成型工艺、传统造物产品设计、旅游产品设计等。

(一)知识要求

掌握扎实的绘画基础理论和绘画造型专业知识,包括绘画基础、雕塑基础、图案基础、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装饰画基础,以及玻璃成型工艺、陶瓷成型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传统雕刻制作工艺综合训练等,通过生产性实训、课程实习和顶岗实习等实践性教学,以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

(二)能力要求

1.具有较高的艺术造型能力和审美能力;

2.具有较强的雕刻艺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强的雕刻工艺应用能力;

3.具有较强的设计软件的操作和表现能力;

4.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创意解说能力、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和良好的社会沟通能力;

5.具有行业适应能力、学习能力与自我发展能力。

(三)基本素质要求

1.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职业道德素质、遵纪守法、讲究公德、敬业爱岗,具有法律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2.具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一定的创新精神,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

3.具有较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能适应各种艰苦环境,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有强烈的竞争意识;

4.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字、文化素养。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产品设计公司、工艺美术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雕刻产品、雕刻工艺品的相关设计与管理工作,主要担任产品设计师、雕刻工艺技师等职业,也可以个人从事雕刻产品、雕刻工艺品的设计与制作。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