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
绘画
发布时间:2015-04-14 阅读 
分享

  

本专业强调树立学生健康的学术品格,以绘画研究与创作实践为专业方向,倡导综合创新的现代教育理念。注重中西绘画的基础理论和造型因素的比较学习与实践,融合中西艺术精神,构建培养具有中国人文精神的复合型美术创作人才的学科体系。2013年绘画专业成为首批名校工程重点建设的A类专业之一,2019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多层次的办学体系。

本专业下设壁画和油画两个专业方向。壁画方向始于1983年,在张一民、楚启恩等老一辈壁画家的精心呵护、培育下,由装饰绘画方向蜕变发展起来的。油画方向立足于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内涵的研究与实践,主张学科间的交叉与互融,拓宽多种艺术表现手段和多种媒介的综合运用的绘画造型领域。植根山东,服务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高水平的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形成了立足创新,弘扬传统人文精神的特色优势。

壁画方向在教学上秉承传统重彩壁画的造型、用色和工艺技巧,融入当代艺术的简约造型,追求“方中带圆”的艺术特色,形成了独特的壁画装饰语言。注重以实践带动创作,以创作带动教学。注重产教融合发展,在省内外多家企业创建产教融合基地,将项目工程设计引入课堂教学,使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壁画的设计流程和加工工艺,真正实现设计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模式成果显著,在各种壁画展赛和壁画工程项目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如《群星灿烂》、《水泊英雄聚义图》、《孙子圣迹图》、《新韵系列之二·古板新彩》、《大舜图——文明的曙光》、《中华体育五千年》、《群英荟萃》等作品在第六届、第七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获得银、铜等不同层次的奖项;在2019年十三届美展中有四幅作品入选,四幅作品入选第四届壁画大展。

油画方向确立了以“展览带动创作,创作带动科研,科研带动教学”的教学理念,油画学科的教学、创作、科研及学术研究齐抓并进,得到了业内较高的评价和社会知名度。在教学上强调“厚基础、宽眼界、因势利导”,注重学生审美意识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强调知识积累和艺术实验相结合,以开放性的互动式教学为形式,拓展学生的艺术思维和观念,重视学生艺术个性的发展,培养符合国家经济与文化发展的人才需求,能够在文化艺术相关领域从事绘画创作、教学研究及文化管理等方面工作并成为具有中国人文精神、综合创新能力、适应时代要求的应用型专门艺术人才。

核心课程主要包括:传统壁画考察临摹、壁画构图、装饰色彩、传统重彩、超级写实、浮雕壁画、命题壁画创作1、命题壁画创作2、综合材料、基础素描、色彩、素描人体、油画静物、油画肖像、油画全身像、油画风景写生、超写实油画技法、综合材料、形式语言研习、传统民俗艺术研习、油画创作等。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2619300、82611812、89626210
传真:0531-82611812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长清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千佛山路23号(千佛山校区)
邮编:250300(长清校区);250014(千佛山校区)
Email:zsb9300@163.com

微信咨询平台



微信号:sdada_zsb930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2015
网页设计:视传交互工作室

收藏分享